清代打狗海防要塞 - 「雄鎮北門」百年來隱沒在私人占用建物與廢棄宿舍之間,高雄市文化局今(9)天著手進行修復,將營造整體入口意象,重塑位於哨船頭小山丘上砲臺的歷史場域氛圍。 

雄鎮北門是清代從旗后往鳳山舊城的交通要衝,清沈葆禎唐定奎督造,興工建造雄鎮北門砲台、旗後砲台扼控海疆險要,為清代重視台灣海防之始,並因哨船街,又稱「哨船頭砲臺」。 

雄鎮北門從肇建迄今已有140餘年的歷史,位處西子灣風景遊憩動線上,其間經歷多次地震及颱風侵襲,建築本體及周邊環境在人為及自然因素影響下,部分已逐漸產生變化及損壞,雄鎮北門古蹟風貌隱沒於私人占用建物與廢棄宿舍建物之間。 

高市文化局多次經邀集台鐵、航港局、港務公司、軍方等相關權管單位會勘協調,2015年先由港務公司進行雄鎮北門入口處兩側廢棄宿舍進行移除及景觀綠美化,恢復雄鎮北門周邊風貌。 

而雄鎮北門土地範圍內蓮海路5-1號為私人占用戶建築物,蓮海路8號為航港局廢棄宿舍,房舍均荒廢多年,導致整體景觀紊亂。文化局鑑於蓮海路8號地上建物戰後改建,內部損壞,依據各時期的空照圖,該建物並非日治之建物,是戰後因應港務而興建,已呈現損壞狀況,有礙整體雄鎮北門景觀,文資委員一致認為不具文化資產價值。至於蓮海路5-1號為無主荒廢建物,文化局則啟動移除影響景觀的私設搭屋與廢棄宿舍,以改善古蹟景觀,重現海疆場域歷史現場。 

文化局表示,在多次邀集台鐵、航港局、軍方等相關權管單位及文資委員會勘協調下,各單位認同歷史現場還原的重要性,珍貴文化資產不應再長年被掩蓋,古蹟範圍內不當私設搭屋與廢棄宿舍應予改善移除;因此,在施工前先進行古蹟保護措施,並同步辦理施工監看,以確保古蹟安全,並重新領略軍事要塞歷史現場。

雄鎮北門修復後的未來景象。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蓮海路8號地上建物戰後改建。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清光緒年的雄鎮北門。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