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姚文智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洪立齊要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自行退黨,民進黨秘書長、也是姚文智競選總幹事的洪耀福今(9)日直指,姚文智的幕僚發言不妥當。黨紀是最後手段,候選人應該要更溫暖,團結支持的人,他會再找姚文智談。

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發生內訌。姚辦發言人洪立齊嗆高嘉瑜「自行退黨」後,候選人姚文智今日親自受訪表示,發言人談話代表辦公室立場。高嘉瑜隨後不甘示弱,也嗆姚文智應該要辭立委參選,展現決心。

對於黨內互打,洪耀福今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民進黨沒有要清黨,黨紀最後手段,不是唯一手段,「任何候選人都要團結支持你的力量」團結的方式不是靠黨紀,而是靠價值、信仰、路線。

洪耀福說,候選人帶領團隊往前走,難免有些人累或走了,領導人應該去鼓舞他的士氣,或把走的人勸回來,要鼓勵他、安慰他,這才是帶領選戰而不是靠威嚇。他相信姚文智有這個智慧,應該更溫暖,這是姚文智的責任、也是使命。

至於姚辦發言人洪立齊要高嘉瑜自己退黨,洪耀福澤說,「姚文智的幕僚做這樣發言,我認為是不妥當的發言」。

洪耀福說,他會找姚文智談。媒體提問,如果姚還是不聽,會辭去總幹事嗎?洪耀福則回說,「我為什麼會辭總幹事呢?」

對於外界棄姚說法,洪耀福說,身為黨秘書長與支持者,對台北市的提名有迷惑、不了解,「我要檢討」。827日就要登記參選了,不會有換姚、棄保的問題。如果黨的支持者有這樣疑慮,「我作為秘書長當然要檢討」,但也不允許姚文智的幕僚做一些不應有的發言。

對於民進黨違紀處分規定,洪耀福也說明昨天副秘書長徐佳青沒有說明清楚。他說,827日候選人開始登記後,慣例,民進黨會清查「違紀參選者」,民進黨黨紀對違紀參選規定很嚴格,沒有任何模糊空間。而沒有被黨提名,而去登記,就是違紀參選,一定會被處理。

至於台北市黨部決議將不提名黨籍里長邱碧珠,若去登記參選里長,洪耀福說,這次里長提名有徵召、報准,樣態比較多,黨中央會尊重市黨部處理。

至於違紀助選狀態,洪耀福說,過去也是依個案處理,有些是路過總部、喝茶、送花,或是到他家裡講兩句好話,算不算助選呢?有些則是攻訐本黨同志,這個樣態不一樣。會收集所有資料後,選後再做一次總處理。至於若柯文哲幫黨籍市議員助選,洪說,被助選沒有違紀問題,但自己要去衡量。他強調,民進黨沒有要清查、開鍘,這些都是比較屬於政治用語。

至於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強調一定支持柯文哲,洪耀福說,在市府任職並沒有違反黨紀,他與一般黨員是一樣,沒有什麼特殊性,沒有特別待遇。對於藍世聰表態支持柯文哲,洪耀福說,民進黨是針對行為,思想是無罪的。

至於支持支持姚文智辭去立委參選市長,洪耀福則說,「我們尊重候選人的政治判斷,不需要替他決定」。

相關新聞:

「我跟你鐵口直斷」 姚文智:他一定會選總統!

藍世聰「輔選」柯P? 姚文智「政務官倫理有點爭議」

互相傷害?高嘉瑜酸姚文智民調不高、要他辭立委展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