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背井150年,智利復活節島上被盜走的摩艾(Moai)石像,有可能重回故鄉嗎?外電報導,復活節島上的原住民拉帕努依族(Rapa Nui)日前向中央政府陳情,盼政府協助他們取回1個被英國人偷走、目前存放在大英博物館的石像,巧合的是,如今博物館網頁搜尋不到該石像的資料,兩者是否有關連,令人好奇。

復活節島位於智利以西外海約3600到3700公里處,是現今最與世隔絕的島嶼之一,島上以數百尊摩艾石像聞名於世。據拉帕努依族的說法,目前被放在大英博物館展示的摩艾石像「Hoa Hakananai’a」(意指被偷走或躲藏的朋友),是在1868年,由英國船長鮑威爾(Richard Powell)偷運到他的船上以作為送給維多利亞女王的禮物。這尊高2.4公尺的雕像被非法盜走,但因為它有別於島上其他雕像是以凝灰岩雕刻,「Hoa Hakananai’a」以玄武岩製成,獨一無二,希望透過政府交涉,讓英國歸還石像。

智利國家貨物部長費利佩沃德(Felipe Ward)也表示支持,島上居民如果可以順利取回Hoa Hakananai'a,象徵19世紀歐洲航海家侵犯原住民利益的歷史,將畫上句號,具有特別意義。

目前英國方面尚未回應,但《新頭殼》搜尋大英博物館網站時,有關於「Hoa Hakananai’a」的資料無法搜尋,相當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