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接受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專訪時表示,目前因面臨縣市長選舉,在政治面不利於討論「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將等年底選完後,屆時再將行政院版的「財劃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查。

現行的財劃法是於1999年1月修正施行,已經將近20年未再進行修正。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批評,升格後的新北市承接中央相關業務,卻是以「台北縣」的歲收用在「新北市」,再加上汽機車燃料稅收分配不當等問題,成為新北市府財政的一大缺口。

針對該議題,財政部長蘇建榮上個月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財劃法在中央與地方之間,「怎樣去分,是一個非常難的課題」。而財劃法的修法原則,包括:保障既有財源、提升財政自由、激勵財政努力、強化財政紀律等。

另賴清德受訪時也提到,國際上正要全面實施CRS(共同申報準則,又稱全球版「肥咖條款」,與美國「肥咖條款」FATCA都是為了防範離岸避稅而設的查稅制度),台商在境外的資金確實有回流的需求,期望可投入5 2產業創新、前瞻基礎建設、長照和都更等;行政院將在兼顧租稅公平、有效管理及促進經濟的3項原則下,建立制度避免熱錢亂竄,預計年底前也將會有政策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