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針對中國價值160億美元的279項產品、課徵25%關稅,8月23日起實施。

貿易代表署今天公布書面聲明,並公告將課稅的最終清單。

在「301調查」下,這是美國7月6日起對中國340億美元的產品、課徵25%關稅後,第二波對中國課徵關稅的措施付諸行動,而相較於初步清單中有284項產品,根據USTR,最終清單為279項,減少5項。

美國最早是宣布對中國總價值500億美元的產品、課徵25%關稅,而其中160億美元是第二波啟動,尤其針對「中國製造2025」及中國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及竊取美國智慧產權而來。

不過,細看最終清單,除有部分與半導體有關的產品外,其他還包括農用拖拉機、工具機,甚至還有鋼、鋁相關產品。

美國早在今年初就宣布全面對鋼、鋁進口產品開徵關稅,包括傳統盟友歐洲聯盟及加拿大在內,也未能倖免。

USTR還表示,中國在科技轉移、智慧財產及創新相關的行為、政策及慣例上有不合理處,且帶有歧視性,對美國商業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