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的同時,除了帶來便利,也帶來個資外漏的隱憂。美國四位議員疑蘋果公司竊錄用戶和語音助理Siri的對話,因此致函蘋果,質問是否有侵犯用戶隱私。對此,蘋果今(8)日回應,表示iPhone等裝置都沒有在未取得用戶允許的情況下聆聽和Siri的對話,也沒有允許第三方App這麼做。

美國議員7月致函蘋果執行長庫克與Alphabet公司執行長佩吉,綜合報導指出,信件內容質疑智慧型手機可能「收集」用戶在手機旁對話中的「非觸發式」語音數據,以便聽到Hey Siri等觸發程式的用詞;除此之外,信中也指出,第三方應用程式可不經用戶同意取用「非觸發式」數據。

對此,蘋果寄發信件給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主席、俄勒岡州共和黨議員華登的,表示iPhone聽到用戶觸發Siri的要求時不會記錄音頻,Siri也不會分享用戶音訊。至於第三方App,蘋果表示會有提示讓用戶明確同意手機取用麥克風,第三方也須清楚顯示圖示提醒用戶。

截至目前,外媒詢問Alphabet公司議員是否有回應,但沒有獲得回覆,蘋果則表示不便回覆信件以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