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和一選舉迫在眉睫,候選人無不祭出各式政策與承諾來爭取選民的支持。針對老屋數量高的新北市,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便強調自己政策主軸4大支柱中,首要之務便為「都市再生」;蘇貞昌指出,老屋恐不耐震,因此「將以新板特區為樣板,加強溝通及展現魄力,以5大引擎加速推動都更」。蘇貞昌更強調都更要懂得溝通,更要懂得「有溫度」。

日前蘇貞昌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針對新北市老屋問題表達關心。蘇貞昌表示在自己台北縣長任內時,屋齡30年以上老房子共9.2萬戶,現則有67萬戶。儘管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但太少、太慢,平均每年僅都更150戶,67萬戶要4000年才能做完」。他更舉台北市比較,強調台北市老屋比新北市少10萬戶,但都更已規劃250處,新北則僅80處。

蘇貞昌舉例過去萬大橋政績,表示工程已蓋到過溪了,但有8戶人家拒遷。當時蘇貞昌問,「花費新台幣40億元的大橋已蓋到門口了怎麼辦,不是拆房就是拆橋」,住戶便妥協拆房子。蘇貞昌也舉例鶯歌陶瓷老街建設,當時礙於住戶反對,只好先完成一半的建設,結果建設好的部分吸引不少生意,讓反對戶主動請台北縣政府完成翻新;十三行博物館基於考量,當時決議拆除占用河岸違建,並興建連左岸自行車道,原先住家抗議將住宅翻修成店面,結果後來「一個月租金7萬元起跳,到現場還獲反對戶放鞭炮歡迎」。

對於都更,蘇貞昌認為絕非為拆房而拆房,必須多溝通,「不能強勢,更不能拿法律壓死人」。他也強調都更溝通是門藝術,「我強調溝通,也強調對你好,也因為你的支持,我的魄力才有力」。

蘇貞昌強調,若當選市長,要以新板特區都更速度與魄力作為樣板,讓整個新北都市再生。他也強調,「台灣目前最需要的就是都更」。蘇貞昌也提出多項作法,表示將朝「政府主導、民間參與」目標前進;配合設置專責機構、優先處理大交通建設周遭與危險及老舊建築物、資訊透明化、利潤回饋住戶、公共設施同步到位等5大引擎,推動都更。

蘇貞昌信心滿滿的表示,如今已經修法,「策略性都更區可提升容積率,獎勵最高可達百分之百」,強調推都更正是時候,未來「我就準備這樣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