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黨產會今(7)天正式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其名下56.1億元財產全部遭到凍結,並推定為不當黨產。對此,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下午親上火線強力反擊,怒批今天是中華民國歷史上黑暗的一天,針對可能違憲的黨產會做出違法違憲的判決,救國團表示遺憾與嚴正抗議,不會接受政府裁定,且黨產會認定的依據都是陳腔濫調。

黨產會歷經兩年來調查,上午召開委員會議後,全體一致決議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並做出長達30頁處分書,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下午在記者會上,從人事、業務、財務方面引證說明,明天將再與救國團進一步溝通。

隨後,救國團也火速召開記者會,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表示,黨產會指救國團是由國民黨中改會決議成立,但歷史學者已經清楚在聽證會上告訴黨產會,救國團成立的時代背景是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台,為了安定社會與校園而成立的組織。

葛永光進一步指出,國民黨文件內也有不同看法,一派認為救國團在黨之下,另一派是認為在政府之下,最後政府派勝利,所以救國團是由行政院籌組,隸屬於國防部,並非國民黨旗下。

至於救國團歷任主任都是國民黨要員,葛永光說,不論是李煥、李鍾桂等,這些人雖然有國民黨身分,但都不是由國民黨派任,而是經過救國團指導委員會任命。

葛永光質疑,未來國民黨若是重返執政,屆時做轉型正義的話,試問「與民進黨籍人士友好的外圍組織,難道也將認定為附隨組織嗎?」他強調,他上任主任一職,委員會中有與民進黨友好的白秀雄,更有不少民進黨立委都是救國團的委員,足證救國團是不分顏色的團體。

至於有些經費是國民黨轉發的指控,葛永光解釋,相關經費也都是由政府支出。而黨產會已發函將於明天商討未來業務與營運事宜,葛永光直言,救國團一定會採取司法訴訟,捍衛救國團與員工的權益,所有的業務與公益服務都會正常運作,除非受到政治力的干預。

若未來財產遭到凍結,救國團指出,救國團員工約有一千多人,終生教育體系的教師約有四千多位,恐怕會遇到五六千個家庭的生計,至於消費者約會影響到數十萬人的權益,未來更會出現消費者糾紛與合約問題,但整體影響層面還在評估中,希望會有一段緩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