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黨產會今(7)天宣布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而其名下56.1億元財產全部遭到凍結,並推定為不當黨產。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痛批,黨產會惡意認定救國團為附隨組織,此作法就是佔據私人財產,令他質疑此行為與土匪有何兩樣?

洪孟楷指出,針對救國團認定為附隨組織,國民黨至少參與過兩次說明會,和相關的物證說法也都非常明確。他強調,依據黨產條例附隨組織定義,要有金錢或人員指派的直接影響力,而國民黨與救國團並無這樣的關聯,因此,救國團與國民黨並無任何附屬、隸屬、從屬等相關。

洪孟楷說,救國團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後,之後將收歸國有,而日前才由最高行駁回抗告並且申請釋憲中,這就說明了黨產會有違憲亂紀的事實。他認為應該先確認大法官釋憲後才能繼續執行,黨產會顯然不把大法官及憲法放在眼裡,這樣的黨產會實在令人感到無法接受。

洪孟楷指出,今日下午29頁的黨產會說明處分書,就是想以歷史事件及模糊空間來混淆視聽,重點在凍結並之後能佔據私人資產,這樣把國家公器當成政治追殺工具,絕對令人無法認同,支持任何被此條例侵犯到權力的組織、個人採取相關司法訴訟,以保障相關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