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試分發入學於今(7)日上午正式放榜,其中俠醫林杰樑的小兒子林浩楨以457.1的高分成功錄取台大醫學院醫學系,母親譚敦慈也表示非常開心,也非常高興能夠重新在兒子臉上看見久違的笑容。

林杰樑是台灣著名的腎臟科和毒理學醫生,有「毒物科權威」之稱,並且曾經在長庚大學醫學院擔任教授、於行政院衛生署擔任顧問。林杰樑也長期致力於向民眾宣導正確飲食、防毒養生與各項醫學觀念,並且實際在社會調查民眾食品安全問題而多次發表評論。這包括有2008年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2011年臺灣塑化劑事件和2013年臺灣毒澱粉事件等等。2013年8月,他因為遭遇不明病毒感染而逝世,享年55歲。

林杰樑有兩名兒子,其中大兒子林泓楨目前已於上海擔任心臟內科醫師,小兒子林浩楨剛從師大附中畢業,今日確定錄取台大醫學院醫學系,沿襲父親、哥哥的行醫之路,繼續為醫學事業盡一份心力。林杰樑遺孀、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最讓她驕傲的並不是小兒子林浩楨有多會念書,而是小兒子在讀書之餘,還會積極參與學校活動,參加數理班的科展、競賽等等,而且也很樂於輔導其他同學,增加與同學之間的互動。

對於很多人提問如何教出這麼會讀書的孩子,譚敦慈表示,她除了陪伴,幾乎不曾做過什麼,兒子就跟一般的孩子一樣,上學、讀書、吃飯、睡覺而已,一切都是孩子自己的功勞。對於五年前老公病逝,譚敦慈也提到,一度擔心小兒子會一直陷入低迷,直到這次大學放榜,成功錄取台大醫學系後,小兒子露出久違的微笑,這才放下心來。

譚敦慈強調,不管是對已經成為醫生的大兒子,還是將來要成為醫生的小兒子來說,世界上只會有一個林杰樑,不會有第二個,希望兒子們都能做自己,只要能記得林杰樑的精神,對人好、努力愛人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