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去年完成第一階段1.26億元募資,國民黨團日前表示,台杉推出的台杉水牛一、二號創投合夥案,其中泛公股銀行持股近六成,質疑民進黨從銀行搬錢105億元,堪稱「金融版鐽震案」,國民黨團今(6)天秀出投資管理委員會成員名單,直指成員都是「蔡友友」,痛批台杉將不受到立委監督,試問「兩千三百萬名國人能夠安心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資本額是1.26億元,細看股東結構,其中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佔7500萬元(59.52%),國發基金持有5000萬元(39.68%),台灣銀行則是100萬元(0.8%)。他質疑,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隸屬於工研院,純粹是為了逃避立院與行政機關的監督。

曾銘宗秀出投資管理委員會成員名單,質疑一片「綠油油」。他不禁懷疑,董事長吳榮義到底專業夠不夠,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邱俊邦也列為董事,「這些人難道有這方面的專業嗎,試問兩千三百萬名國人,能夠安心由這七人決定105億元投資去向嗎?」

長期在財政委員會的資深藍委賴士葆表示,國民黨團上午邀集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台灣企銀等5家銀行董事長與總經理前來說明,另外,也發現未來台杉投資金額的去向,最後都授權給台杉經理邱南璋,其扮演重要決定的角色。

賴士葆進一步指出,邱南璋與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兒子同名同姓,高度懷疑就是同一個人,假若真是如此,那民進黨吃向難看,蔡英文不會輸給陳水扁,大辣辣地在人民眼底下搬送105億元給「蔡友友」。他也說,上午也要求五家銀行提供相關資料,擇期將到監察院遞交陳情狀,請監委介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