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深澳岬角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孕育著各式種類野生動物,其中不乏有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而每年的3至6月,台灣一級保育類遊隼更會在此地度過繁殖期。動保處表示,大家應該要一同加入保育行列,守護野生動物人人有責。

基隆野鳥協會理事長沈錦豐表示,遊隼家族至少從2015年就定居在深澳岬角,擁有海崖峭壁的深澳岬角,岩石質地十分堅硬,如果環境沒有遭逢重大變化的話,研判其會持續在深澳岬角定居及繁衍下一代。

沈錦豐特別提到,請民眾不要有騷擾的行為,且當發現有人干擾時,請務必立即通報動保處協助查處。動保處就曾在105年7月接獲民眾通報說,有人在龍洞岩場使用空拍機拍攝遊隼的巢中狀況,造成原本嘴裡正叼食野鴿準備育雛的遊隼,因空拍機近拍干擾從而造成驚嚇,再也沒有飛回巢中。

游隼是隼屬裡最大的一種,又名花梨鷹、鴨虎,是一種晝行性中型猛禽。游隼飛行速度很快,俯衝時速可達每小時389公里,是世界上飛得第一快的鳥類。遊隼在台灣多半為過境鳥及冬候鳥,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在基隆、北海岸、東北角及宜蘭等少數地區擁有少數繁殖紀錄。

騷擾及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金,如因此導致野生動物死亡,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如有發現遊隼棲息,請遵守不騷擾、不接觸、不驚嚇的「三不原則」,共同為野生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