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已經高齡84歲,但他長期發揮知識分子的敢言精神,不畏懼中國官方的打壓。從年輕時在反右傾文革期間遭到迫害開始,到聲援1989年學生愛國民主運動等等,一路走來,始終沒有被牢獄之災和國家暴力所擊倒。前些年他並多次來台學術交流,出版自己爭取自由民主的心路歷程。

孫文廣日前公開批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非洲,是「撒幣外交」。隨後卻在接受美國之音(VOA)直播節目連線採訪之際,被中國公安破門而入抓走。如今失蹤已經4天,年邁的身子能否經得起磨難,安全堪憂。

根據維基百科,孫文廣(1934-)的父親孫廷鏞為國民政府海軍軍官,早年參加海軍,在廣東還保衛過孫中山。大哥孫文振,教師出身,隨國軍遷往台灣。

孫文廣在1956年加入共青團,曾擔任團支部書記。1957年畢業於山東大學物理系,留校任助教。 1960年,「反右傾」運動中受到連續批判,後寫信向中央申訴。文革期間遭到迫害,入獄3年半。

1976年,孫文廣在「四人幫」垮台後,分別向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最高人民法院等「上書」,批評華國鋒,批判毛澤東的錯誤,評論國事。

1978年,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年,罪名是「攻擊偉大領袖毛主席」、「捕後攻擊英明領袖華主席」。1981年刑滿,又與勞改犯在一起勞動。

1982年,回山東大學任教。1988年,通過競選擔任山東大學工會副主席(兼任),同年擔任濟南市政協委員,參加「中國民主建國會」,後任省委委員、山東大學支部副主委。

1989年,孫文廣給中共中央寫公開信,支持學生愛國民主運動。

1993年,孫文廣第一次訪問台灣,以後曾多次訪台:兩次參加管理教育研討會,三次隨山東大學學術訪問團來台。2001年在台灣《傳記文學》發表《我戴著鐐銬獄中寫上書》。

2004年,孫文廣在香港出版《百年禍國--從毛澤東到江澤民》,6月3日去香港參加悼念六四燭光晚會。2005年,被禁止出境。

2006年,在香港出版《呼喚自由》,已在境外發文百餘篇。網上聲明去北京天安門廣場悼念六四,結果被濟南公安從北京火車站截回。

2007年,以人大代表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濟南市歷城區人大代表選舉,在校方和當局的阻撓下未能當選。

2008年,參加《零八憲章》首批303人聯署。

2009年4月清明節,前往濟南英雄山悼念前總理、總書記趙紫陽,警車隨後跟蹤;上山途中,遭到五名不明身份的暴徒襲擊,後於濟南市齊魯醫院重病監護房救治。經醫生檢查,孫文廣四根肋骨被踢斷,脊髓、頭部多處受傷。

同年,與劉曉波兩人,共同獲得全美學自聯的「自由精神獎」。此外,還被選為國際筆會獨立中文筆會榮譽理事。

2011年,孫文廣再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濟南市歷城區人大代表選舉,又遭到濟南公安和校方的阻撓、破壞。

2012年,孫文廣獲得人權觀察頒發的赫爾曼-哈米特獎。

延伸閱讀》

破門逮捕孫文廣 外媒:中國在打壓日益崛起的反政府情緒

效率驚人!中國教授在家接受美媒電話直播採訪公安破門抓人

孫文廣日前公開批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非洲,是「撒幣外交」。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