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接受美國之音(VOA)節目直播電話採訪時,遭中國公安破門而入抓走,目前仍下落不明。多位觀察家認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統治正受到嚴重的挑戰,而這項行動即是在打壓日益崛起的反政府情緒,因為當局認為這種情緒是對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威脅。

孫文廣被「強迫失蹤」已經四天,中國國內外的人權活動人士要求當局立即釋放這位84歲的教授。他們擔心,當局會對他實行酷刑,對他提出刑事指控,或酷刑兼指控。他們質疑,中國政府繼續濫用權力,鎮壓異議人士,敦促國際社會要求中國改變其政治和司法體制。

消息來源告訴美國之音中文網說,孫文廣目前被羈押在濟南軍區的燕子山賓館。 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先後聯繫了濟南公安局山大路派出所、山東大學公安處及該校宣傳部,濟南市公安局宣傳處和濟南市外辦等,但這些官方機構都不予評論。

美國之音引述人權捍衛組織的共同發起人邁克爾·卡斯特的說法,發現社會上有一點獨立的聲音就予以打壓,這絕對屬於習近平當局的做法。孫文廣被抓走與中國大陸的政治形勢有關,其中包括習近平的(絕對權威)形象近來受到來自體制內外的挑戰。

卡斯特補充說,中國當局加強了對異議人士的打壓,孫文廣就成了一個明顯的目標,因為他長期以來對政府提出批評,而且簽署了《零八憲章》。那是由已故的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牽頭起草的宣言,鼓吹實行若干改革,最終實行分權,制定新憲法,在中國實行立法民主。

卡斯特說,孫文廣可能會跟他一度的辯護律師王全璋一樣。王全璋失蹤了三年多沒有任何音訊傳出,儘管他據說是被關押在天津第一看守所,有一個以前的同事說是在那裡見過他。王全璋的妻子表示,有報導說,他的丈夫依然活著,身體和精神狀況還可以。

孫文廣也有可能被迫在電視上認罪。人權捍衛組織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中國政府越來越依賴非法強迫在押的人權活動人士和異議人士認罪來給國內外的觀眾看,並以此來震懾其他活動人士和異議人士。

湖南的人權活動人士歐彪峰則認為,除此之外,孫文廣還有可能面臨與外國勢力勾結的指控。

歐彪峰說,至少,他會受到警告,或被軟禁在家。或者,當局可以捏造一些罪名給他。比如,說他跟國外敵對勢力勾結。他說,中國當局在鎮壓中國公民說真心話的時候是「野蠻的,可笑的,邪惡的」。

包括記者無國界在內的國際人權組織已經聯合起來表示支持孫文廣,並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他。

報導指出,最近中國出現假疫苗醜聞,中國又與美國發生貿易糾紛,經濟形勢吃緊。「這些事情的發生使批評者變得更加大膽」,並公開質疑習近平的大權獨攬。批評者包括北京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他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被認為是「迄今為止中國學術界人士對習近平的一次最尖銳的批評」。

美國《紐約時報》星期三則報導說,在中國知識分子的聲音日漸消沉之際,許章潤挑戰了政治禁忌。

許章潤敦促中國政府給1989年要求民主的天安門抗議活動平反,要求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投票恢復被取消的習近平國家主席的兩屆任期限制。

目前許章潤正在日本訪問。很多人在等著看中國當局在他返回中國之後如何對待他,或者他是否會促使其他人也站出來大膽直言。

美國之音提到,在許章潤之前,孫文廣就一直大膽直言,這使他成為中共政府持續不斷的騷擾目標。

報導稱,今年早些時候,山東大學黨委做出裁決,將孫文廣的退休金削減幾乎一半,理由是他「發表顛覆性言論」。山東大學黨委還發出威脅說,假如他繼續對外國媒體發表談話,就要「把他的退休金全砍掉」。

孫文廣有好長時間一直被嚴密監控,國安部門的人在他的家外安營紮寨,監視他的一舉一動。

延伸閱讀》

孫文廣多次來台 父親為國民政府海軍軍官 保護過孫中山

效率驚人!中國教授在家接受美媒電話直播採訪公安破門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