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沈榮津今(5)天說,台灣推動能源轉型是必要趨勢,政府砸重金投資再生資源,但估計8(即2025)年後的每度電價增加5角。沈榮津同時拋出核廢料處置及核能安全問題,質疑「以核養綠」的做法。

沈榮津在民進黨高雄市長及市議員參選人授旗典禮上,就能源轉型問題作說明。他表示,能源轉型牽涉個面向,包括供電穩定、減少空污、太陽能、風力發電及電價。他說,供供電要穩定,從今年6月底到年底,台電已準備好6%的用電備轉容量,約216萬瓩,相當於4台50萬瓩的台中火力機組或兩台核能機組在待命,「這樣的備轉容量到年底,萬一有機組故障,都不致有缺電的問題」。 

對減少空污,沈榮津指出,台電到民國115年時,空污必須比民國106減少35%,這必須作能源轉型才可達到。能源轉型中,最重要的是太陽能及離岸風力發電,目前政府己完成規劃,未來可望大幅改善空污,同時也將發展新產業。 

對日前藍營提出「以核養綠」,沈榮津不直接反批,他提出四個問題,包括核廢料置放何處、以日本福島為例的核能安全問題、核電廠除役時的費用,及核一、二、三廠自然退役等,認為核電廠衍生的問題叢叢。 

他強調,要談核能就要面對這些問題,必需很嚴肅的面對處置場問題,目前核能除役成本還沒有辦法準確估算,國際上對除役成本也還沒有定論;目前雖可以再處理來減少體積、或者放在地底下深層掩埋,但整體除役及核廢料處理成本都仍無法準確估計。 

沈榮津對於外傳政府砸重金推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將使電價暴增,據他估算,每度電價約增5角,其中包括再生能源設施、維護、核4財產損失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