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台南舉辦簽書會,針對各個縣市加碼發重陽敬老金一事表示,「實在看了很不順眼」。強調他上任三年半來堅持不債留子孫。丁守中對此表示,看了這段報導,真的很令人吐血!世代之間存在的是關愛與感恩,而不是傷口與裂痕。這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和資產。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台南舉辦簽書會,針對各個縣市加碼發重陽敬老金一事表示,「實在看了很不順眼」。強調他上任三年半來堅持不債留子孫。不過,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則說,看了這段報導,才真的令人吐血!他認為柯文哲為了鞏固年輕族群的支持,刻意製造世代之間的對立,這實在是一件很不道德的事情。

丁守中認為,世代之間存在的是關愛與感恩,而不是傷口與裂痕。這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和資產。台灣整個社會人口愈來愈高齡化,台北市尤其嚴重。然而,政府的長照制度只是口號,資源、人力、醫療養護設施、關懷據點都嚴重不足,柯文哲不思考檢討積極改善的方法,竟然還在煽動世代對立,難道只是因為年長者都不是他的支持者嗎?

曾任陳水扁政府財政部長的許嘉棟教授前不久才撰文指出,世代不公或債留子孫論者的主要依據係指勞保、健保與軍公教退撫等之潛藏負債,高達新台幣18.1兆元,平均每一位初生兒甫出生,即須承擔3百萬負債。但是,許嘉棟部長文中明白指出,此數據是否正確仍有爭議,若據此即論斷台灣的世代分配不公,甚至認為這一代占了下一代的便宜,則屬嚴重偏頗與武斷。

許部長引用主計總處的最新國富統計報告,指出台灣在2016年底擁有非金融性資產淨額新台幣165.17兆元,以及金融性資產淨值35.68兆,合計國富淨額達200.86兆,平均每人擁有的國富淨額為854萬元。另外從家庭部門的資產負債觀察,2016年底平均每人的家庭資產淨值為507萬元。

這些數據都說明,這些財産都是上一、兩代,從二戰後的破敗局面,在台灣努力勤奮打拚出來的,這些也都會留給下一代,哪有世代不公及債留子孫?

每一代都是在上一代的呵護與疼惜下成長,也會面對當時的困境與挑戰。我們都經歷過那物資短缺的年代,現在有好日子過,所以對上一代的努力充滿感恩,大家也都知道竭盡孝道奉養長輩,儘量讓長輩無慮無憂,更不須年老了還要為下一代操心奔波,這是台灣社會感恩盡孝的美德。世代之間存在的是關愛與感恩,而不是傷口與裂痕。這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和資產。請柯文哲市長高抬貴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