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在即,首善之都——台北市的選戰也備受全台關注。前副總統呂秀蓮原有意參選台北市長,但民進黨內決定由姚文披戰袍上陣;今年5月底呂秀蓮發出「byebye!民進黨」說法,讓外界一度揣測呂秀蓮可能脫黨參選,但今(5)日情勢大逆轉,呂秀蓮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更透過辦公發表聲明稿表示「自黨主席提名姚文智參選後,即停止參選活動,民進黨若敗選,應受歷史譴責。」另外她也表示將在8月6日舉行「1124過後:台灣新政局素描」記者會,談台灣政局演變,同時針對不選北市長,會有說明。

呂秀蓮以聲明稿表示,鑑於台灣日益陷入內憂外患的風險之中,呂秀蓮決心致力於「投資和平,預防戰爭」的推動,她呼籲全民超越藍綠及統獨對立,發揮良心和智慧,同心協力為台灣尋找第三條路,開創2357萬人嶄新前途。另外,她強調,為此已籌備完成「和平學苑」,8月15日將正式開課。

針對11月24日的大選日,呂秀蓮認為爭相出爐的各項相關民調雖能大致反映民意,但準確度或可存疑,具研判解讀的價值,因此她主張「超越藍綠統獨,為台灣尋找第三條路,開創2357萬人新前途」,特在8月6日上午10點假台大校友會館3B場地,邀請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正鋒等人與會,來一起解讀並預測此次地方選舉過後台灣的政局演變。

延伸閱讀《

 呂秀蓮不選台北市長  民進黨:尊重她的決定

呂秀蓮不選北市長 姚文智感謝呂成全大局

呂秀蓮不選北市長 丁守中:相信她深切感受綠拚台獨對台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