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新加坡舉辦東協中日韓外長會議,與會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10 3(東協 中日韓)國家須展現推動貿易自由化強烈意願。

他認為,10 3合作自去年以來顯示出強勁動力。回顧10 3合作的20年歷程,最重要的經驗就是應時而動,在歷史中前進,在時代中發展。「當前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

王毅還針對東協與中日韓未來的合作提出4點建議建議,第一是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在年內取得實質性進展,在此基礎上,將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提上日程,打造自由、均衡、包容、普惠的東亞發展格局。第二是深化財金合作。繼續完善以「清邁倡議多邊化」為核心的區域金融安全網,用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為地區國家發展提供管道更多、成本更低的金融支持。

再來第三是拓展合作領域。加強創新合作,推動數位經濟、智慧城市、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等領域成為10 3合作新高地。第四是搭建人文交流新平台。中方倡議成立「10 3文化城市網絡」,加強東亞思想庫網絡等能力建設,增進東亞國家文化聯繫和民眾友誼。

王毅強調,面對新的不確定和不穩定性,10 3國家必須展現推動貿易自由化的強烈意願和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堅定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世界經濟提供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另外,10 3國家應加強團結,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反對保護主義,加快推進RCEP談判,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維護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