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日前中國影后范冰冰被查出大筆逃稅,已被當局約談後釋放,但仍遭到限制出境及居住,而其經紀人也已經被捕入獄,逃稅情勢完全被掌控,外界推測,這次習近平徹查令所波及之人士,都難善了。

目前主要鎖定片酬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以上的明星近200人,已展開約談調查,其中有眾多台灣大咖演員,有彭于晏、霍建華、趙又廷、阮經天等人在列,由於台灣演員要將在中國的資金轉回台灣,程序上備受存疑,外界推測,受到影響程度可能超過中國本國演員。

根據知情人士引述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早在6月下令徹查明星逃稅,此次風波影響甚大,恐怕還有更多名單會曝光。一名甫從中國大陸回國的台灣資深影視人士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由於這波中國影視圈逃稅風暴,台灣也受牽動,他不願公開身分。這位資深前輩曾與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廣電總局商討限酬令、對台31條等與台灣影視業相關之政策的問題。

這位前輩指出,由於目前中國片酬行情高漲,片商需要更多的融資資金,便在票房成績上動手腳,自行購買票房或是衝高收視率等作法,用以吸引股票市場的資金來源,形成一大歪風,中國當居出手整治,一方面是保護產業運作,一方面要穩定金融,防治黑市操作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