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演員宋芸樺在微博被迫道歉,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3)日表示,類似以政治力量,打壓民間的藝文工作者,威迫他們進行政治表態,強加以落伍的意識形態,不是當代文明社會應該有的行徑。

前往中國發展的演員宋芸樺主演的「西虹市首富」目前正在中國熱映,但她先前參與快問快答節目回答「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影片被中國網民挖出,並嗆說,什麼時候台灣成為國家了。隨後,宋芸樺則於微博發表道歉聲明。

對此,黃重諺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確保言論自由與多元意見,是台灣的立國基石,政府支持國民多元奔放的創作,以多元的視角引領社會豐富思考,充實台灣的文明內涵。歷史證明,任何遮住人民眼睛,企圖壟斷人民思考,禁絕自由多元的企圖,最後都被人類進步的洪流沖散。

黃重諺表示,台灣也提醒北京當局以包容、尊重的態度,嘗試理性的接觸、看待不同。若以政治因素考量,限制民間企業、藝文工作者、甚至是中學生和小學生的言論自由,無助於增進兩岸人民相互瞭解,更無助於國家文明的進步發展。

編輯精選:
專題》赴中國淘金一定好?他們去中國後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