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一年一度的市府員工親子日活動,柯文哲一開場便先感謝家屬體恤市府員工在工作上的辛苦。針對1280定期票花了一億成本卻只提高1%運輸量,柯文哲對此表示,定期票用意在減輕長途通勤民眾負擔。

今天上午台北市府舉辦市府員工親子日活動,柯文哲表示,親子日是很好的活動,讓家屬了解辦公環境和狀況後,可以給在市府上班的家屬更多的支持來讓他們做更大的發揮,服務更多的市民。柯文哲說,其實市府常常在思考如何讓市府同仁可以更安心的工作,以前市府只有幼稚園,現在增加了0-2歲的托嬰服務,他知道幼稚園的報名人數很踴躍,供不應求,現在也在找空間,讓幼稚園的人數可以增加,給在市府上班的員工感受到市府對員工家庭的支持。

針對議員質疑1280元的定期票花了一億的成本卻只提高運量的1%,柯文哲今上午表示,推1280元定期票的主要用意不是要提高運量,而是要減輕長途運輸使用者的費用負擔,這是一種社會福利的概念,因為住遠的人要到市中心上班,期中的部分族群可能是相對的經濟弱勢,像是買不起臺北市的房子,所以才住外縣市。

柯文哲接著說,對這些人來說,他住比較遠,通勤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和費用,這對都市的均勻發展不是有利的,1280元定期票這是整套都市計畫下的產物。另外1280定期票並為吸引眾多機車族使用,柯文哲對此則表示,推出1280元定期票是要從整體交通政策慢慢調整而來的,首先要先重整公車路網、路邊停車格的收費政策。他重申,每三個月會再統計,然後逐步修正。

柯文哲表示1280定期票的最大用意在減輕長途通勤者負擔。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