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Me too」活動,沒想到火越燒越旺,舉報人乾脆告洋狀,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爆料,指控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北京方丈釋學誠涉嫌性侵尼姑,還傳出至少1人自殺。

這起宗教界醜聞的主角,是中國官員捲入「Me too」醜聞的最高層級。據了解,現年51歲的釋學誠不但是中國佛教協會會長,還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北京市政協常務委員、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也是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長。

CNN報導,儘管執政的共產黨採取無神論,但中國擁有超過2.4億佛教徒,而釋學誠是中國最知名的宗教領袖之一,著有眾多書籍,也是推動中國佛教傳播至全球的執行者。這位北京龍泉寺的方丈,對古代宗教進行現代化改造,透過漫畫教授佛教思想,2016年還因為開發機器人僧侶,吸引全世界的關注。

這次舉報的是2名前僧侶釋賢佳(俗名劉新佳)與釋賢啟(俗名杜啟新),都具有清華大學博士學位,他們7月曾向北京當局遞交1份厚達95頁文件,指控方丈釋學誠性侵多名尼姑,報告裡還包括釋學誠發給6名尼姑的露骨簡訊,以學佛為名,要求尼姑完全服從,包括跟他上床「雙修」。此外,還有受害尼姑的口述紀錄,包含1人自殺緣由。

釋賢啟表示,許多虔誠的女居士想要入寺,不知道他是在將她們送入虎口。「釋學誠的形象瞬間倒塌」,釋賢啟以「他是個穿著僧袍的邪魔」來形容釋學誠。

捲入性侵醜聞後,中國社群網站1日曾有部分舉報書流傳,但隨即遭到刪除,釋學誠威脅要告網友誹謗罪,而地方報導,通往該寺院的道路突然被關閉。舉報者之一的釋賢啟週四告訴CNN,他與釋賢佳已經與有關當局合作,「我們已經遞交了更多證據」,中國宗教事務管理局週四發表聲明,表示「高度重視」該指控,已經啟動調查。

延伸閱讀》

2清華女博士指控性侵 中國佛教領導人釋學誠涉「男女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