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高雄興達電廠提出燃氣機組改建,今(2)日環評初審出爐,專案小組要求台電於11月底前,補正燃煤燃氣機組的累加空氣污染等資料,再次送審。

台電興達電廠位在高雄市永安區,台電指出,由於內部機組除役期限將屆,為兼顧南部電力供應穩定及運作銜接,提出燃氣機組更新改建,預計後(109)年動工興建3部新的燃氣機組,112年完成後拆除既有的9部燃煤機組,空品方面,新的燃氣機組相關氮氧化物排放量,將比原來的燃氣機組降低。

環評專案小組決議,台電須在11月30日前補正評估比對汰換前、汰換中、汰換後的開發行為內容、環境影響及減輕對策,包含燃煤燃氣機組的累加空氣污染、溫排水、淹水潛勢、健康檢查等項目,以及舊廠除役計畫、自主排水滯洪具體規劃,以及施工期間交通影響評估、人文生態規劃等資料後,再送專案小組審查。

台電報告指出,原預定地開發約78.3公頃,但由於施工地南邊鄰近濕地,兼顧環保,規劃15公頃為緩衝區,14公頃為減碳設施用地,施工用地僅餘49.3公頃。另外,有居民擔心不利水產養殖取水問題,台電說,養殖業取水管線在地下1公尺深,中油舊有的冷卻水管線埋於地下5公尺深處,台電將新設的天然氣管線則埋在8到10公尺深,應無影響。

台電也說,會編列經費由地方政府或是區公所的年度促協金,視需要為當地居民做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