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出訪歸來,昨天傳出這次隨行的家人除第一夫人彭麗媛外,女兒習明澤也臨時由老爸決定安排納入。報導分析,此前習近平權力遭到黨內大老挑戰、北京恐將發生政變等耳語不斷,全家人都跟著出國或是基於安全考量,怕成為有心人士的「人質」;另一個可能性,則是有意學美國總統川普,栽培習明澤成為中國的「伊凡卡」。

習近平剛結束亞非出訪行程,根據博訊、博聞社來自中南海的獨家消息,「第一千金」習明澤此次也全程陪同習近平和第一夫人彭麗媛,這也是中國「第一家庭」首次全體出動,離開北京在海外度過的最長「皇室假期」。

報導引述中南海知情者透露的消息稱,在內憂外患的壓力下,習近平親率第一家庭前往非洲,是由習近平親自作出的決定。其中,第一夫人彭麗媛隨訪,是計劃內的,但當習近平在出訪前3天,臨時決定第一千金習明澤也一同前往塞內加爾和盧安達時,也著實令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團隊大吃一驚。

習明澤現年26歲,曾在杭州讀翻譯,後來到美國哈佛大學讀書。據稱,習近平上台前,習明澤低調返國,但從此沒有人知道她的去向。2015年3月,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證實,習明澤已經回到中國。

習明澤在去(2017)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期間,疑似擔任習近平翻譯,網路上也有照片流傳。但一如她許多15歲以後的照片般,同樣未獲得證實。

根據知情人士的說法,與習近平和彭麗媛頻頻出現在聚光燈下的「高調」不同,習明澤這次隨行出訪,全程非常低調。「大內總管」丁薛祥對其照顧有加,還嚴令隨行團隊和官媒記者保守祕密,絕對不能曝光第一千金的任何訊息和「真人真容」。

習近平此次特別帶第一家庭遠離中南海,或是擔心全家安危,尤其是在外訪時「後院起火」,唯恐留在紫禁城的習明澤遭到不測?

但報導也稱,趁國家元首外訪,將其「妻兒老小」作為「人質」綁架,而遭「逼宮」下臺的事件,古今中外並不多見。

不過,近期有關中南海內鬥和政變傳聞確實不絕於耳,甚囂塵上。但報導指出。當習近平訪問歸來,中共數名高層前往首都國際機場專機停機坪迎接習近平一行人,似乎表明中南海高層「選邊站隊」和向習表示「效忠」的決心。

另一種可能性,則是習近平有意效仿川普,栽培第一千金?

報導提到,美國總統川普的掌上明珠伊凡卡,已經高調宣佈放棄家族生意,專注於白宮「飯碗」,並且贏得了超高人氣,除了其「美若天仙」之外,全世界對美國首位「女總統」也充滿了極端好奇和無限想像。

當然,中國和美國無論國情、政治體制、政黨角色,以及社會民情等各方面,都與美國有著天壤之別。習明澤要成為「中國的伊凡卡」?外媒的想像力恐怕太豐富了一點。

延伸閱讀》

習近平被逼宮謠言瘋傳 關鍵是這兩個女人……

外媒盛傳習近平失勢甚至被政變……今重新「霸屏」官媒

「周恩來們」伺機動手!外媒:習近平讓自己成眾矢之的

美國總統川普的掌上明珠伊凡卡,已經高調宣佈放棄家族生意,專注於白宮「飯碗」,並且贏得了超高人氣,除了其「美若天仙」之外,全世界對美國首位「女總統」也充滿了極端好奇和無限想像。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