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員周玉琴今(31)日在議會質詢時,提到日前警方查獲「青農典範」因為所種蔬菜沒有銷路,最後淪落種大麻的殘酷事實,要求市府農業局正視青年投身農業的艱辛和困難,提高補助落實照顧青年農民。 

周玉琴表示,她之前曾向市長鄭文燦提議,將已經二十多年未調整的稻穀烘乾搬運費,由每公斤0.6元提高到每公斤0.8元,以落實照顧農友。今天則利用議會質詢時間,要求農業局調高補助款預算,並建置完整的產銷管道照顧青年農民。 

周玉琴指出,,上周警方破獲一起違法種植大麻毒品案件,涉嫌人竟然是去年才被市府農業局公開表揚,甚至獲得市長鄭文燦親自頒予「青農典範」的黃姓農民青年。據黃嫌向警方供稱,他是因為自己在新屋區租用的農地種植有機蔬菜找不到銷路,才被迫走到栽種大麻觸法。 

周玉琴說,去年農業局安排鄭市長訪視黃姓青年農民時,市府發布的新聞稿中還提到,桃園升格後市府推動「天天安心食材」計畫,包括:3天有機蔬菜、1天吉園圃蔬菜、1天非基因改造食材,且5天幾乎皆使用桃園在地有機蔬菜;市農會也設置「有機蔬菜截切加工廠」,市府並建立了「學生午餐有機蔬菜線上媒合平台」,讓桃園農產「從農場到餐桌」沒有距離,全流程衛生管理。周質疑,為何由農業局輔導的黃姓「青農典範」,所種的有機蔬菜最後竟然是無通路可銷?要求農業局應該協助青農建置更完整的產銷管道。

去年還風光獲桃園市長鄭文燦表揚「青農典範」的黃姓農民(臉部馬賽克處理),上週被查出涉嫌以溫室栽種大麻牟利。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