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主辦東亞青運會被迫取消,民調顯示群情反彈,市長林佳龍已經提出申復。「中國臺灣網」今天刊出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匡宇的評論文章,質疑蔡當局上下一如既往地大力販售「新中國威脅論」、「中國粗暴打壓臺灣」的悲情戲碼,試圖愚弄島內民眾,藉機挽救岌岌可危的選情。

文中指出,蔡當局又一次「喊冤反中」不脫所有人的意料,但卻讓更多人看破手腳。看蔡當局對待「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禁掛五星紅旗公投」等「類主權公投」提案,或暗中策應放水,或發動黨務系統進行聯署。

作者稱,更何況,國際奧委會和中國大陸奧委會多次示警蔡當局,相關「公投」實質是「臺獨」,是對「奧運模式」和兩岸關係的重大挑釁,蔡當局卻明知故犯,招致如此結果,實在難以擺脫刻意操作「正名公投」議題以賺取「被打壓」同情分和加速「臺獨」程序的嫌疑。

文章認為,很難不令人擔憂,若東亞青運如期舉辦,是否會淪為比臺北世大運更為喧囂的,供「獨派」政治干預、借題發揮的鬧場。而賽事被取消後,民進黨卻一味一面指責大陸。由此可見,民進黨在乎的並非「體育精神」、民眾利益,而是如何藉此炒作,將其政治收益和「臺獨」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