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起的全球宗教自由部長會議已落幕,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在會中強調,宗教自由是人類繁榮的基石,人們不論何種信仰,都應呼吸相同的自由空氣。

美國駐教廷大使金瑞契(Callista Gingrich)表示,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權,促進宗教自由也是美國和梵蒂岡的共同優先政策。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指出,台灣非常認同教廷對宗教自由的信念,台灣推動宗教自由向來不遺餘力,此次也由駐美代表高碩泰率團參與會議,未來台灣將持續與教廷,以及其他抱持相同民主自由理念的國家,密切合作、共同努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起的首次全球宗教自由會議,24到26日在華府舉行,包括台灣共有80多個國家參與。會後除發表一份宣誓維護宗教自由的共同聲明,也針對各國情勢提出單獨報告,其中中國部份提到,許多宗教和少數族裔都因信仰受到壓迫,例如天主教、基督教、維吾爾族、回教、藏傳佛教和法輪功等。

教廷先前在中梵談判等議題中,引發妥協質疑,蓋拉格(Paul Gallagher)在一場專題討論梵蒂岡角色的會議中,也藉機闡釋梵蒂岡促進宗教自由的作法。

蓋拉格指出,教廷作法與世俗國家不同,通常會透過交往對話,展現同理心,深入當地文化脈絡,來達到促進宗教自由目的。

蓋拉格表示,教廷若想譁眾取寵,在羅馬發言批評壓迫宗教的政權很容易,但受害的是當地人,他們會承受何種苦果?所以教廷選擇跟當地政權對話,當壓迫者與被壓迫者的溝通橋梁,雖然很困難,進展很慢,但教廷很有耐心,也絕不會放棄。

蓋拉格指出,在他出身的英格蘭,天主教並非主流,他對宗教歧視不陌生,而教宗方濟各出身拉丁美洲,更看過許多極權政府迫害宗教異己,因此他們都很明白,在處理宗教自由議題時,當地生活的人才是付出最大代價的人,每個行動都必須謹慎小心。

蓋拉格說,教廷決策時必須考慮,某種說法或作法,會不會使當地天主教徒的處境更不利?基於此一因素,最後往往決定採取外交途徑或私下溝通,教廷著眼的不只是天主教會的擴張跟成長,更是人類的尊嚴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