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推動2020東京奧運台灣公投,引起中國不滿,強硬拔下台中市明年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東奧正名公投領銜人紀政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曾聽過此次中方打壓的原因是「怕林佳龍會當選」。

紀政今天接受《POP搶先爆》廣播專訪,對於外界關心連署公投將影響我國選手在國際賽會權益一事,紀政提出1978年國際田徑總會曾因「排我納匪」案,在波多黎各會員大會被排除會籍,但在1979年4月赴英國打官司勝訴的經驗回應,當時的關鍵文件上寫名包含了台澎金馬,並不代表全中國。

《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詢問,若台灣未經過制憲正名,目前就只是地名而非代表國名,是否堅持以台灣名義連署出賽?紀政說,除了Chinese Taipei,無論以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義出賽,她都能接受;面對外界提出她立場轉變,紀政回應,她只參加過1979年於名古屋舉辦為選手發聲的記者會,至於外界提出1981年的洛桑協議並未參與,她強調「如果要以這種方式打擊我,大可不必」。

紀政也在節目中提到,曾聽過此次中方打壓的原因是「怕林佳龍會當選」,她除了呼籲要理性面對所有的事件外,更強調「應該看到中方的打壓是無時不在」。

紀政自述,從小在教科書裡讀到中國的物產豐饒與大江大水之美,曾是心生嚮往,但長期在體育界深耕,對抗中國打壓,讓她慢慢選擇了不同的道路;黃光芹問東奧正名是否能有轉圜?紀政則以「我不是一個『虎頭老鼠尾』的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