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大選將近,民進黨啟動輔選列車,黨主席蔡英文今(29)日前往嘉義縣舉行「改革挺台灣2018候選人授旗誓師大會」,替縣長參選人翁章梁及各鄉鎮市長、縣議員參選人造勢。除了造勢外,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批評蔡英文政府執政「國家方向走偏了」、「經濟不好,少年人沒希望」,蔡英文在致詞時回酸,「還以為他要反省自己」。蔡英文也呼籲大家對民進黨執政要有信心,「這次執政做的事情對人民非常有交代,把過去困難的事情一項、一項處理。」

蔡英文表示,她聽到「以前執政的人」批評在民進黨執政下,兩岸關係和經濟都不好,「很驚訝的是,過去執政的人都沒想過,因為他們沒有處理、不敢處理的那些問題,才讓問題越來越嚴重。」她也強調,因為以前執政的人留下很多問題,這兩年中央執政相當辛苦,「過去執政的人不敢做、沒能力做,都留給我們,都是長期的困難。」

蔡英文強調,若沒處理年金,年金破產也會導致財政困窘;她強調,年改相當重要,但過去的總統不敢做,因為一定會讓很多人不高興,但民進黨政府做了。她表示,軍公教年金改革現在已初步完成,未來三十年不用擔心年金破產。蔡英文提到,國家財政穩定就能做很多事情,所以現在政府做前瞻計畫。她也不忘細數日前公布的稅務相關政策和「長照2.0」建設。她表示,民進黨政府對中國沒有妥協,會堅持國家主權和台灣人尊嚴。

至於不當黨產的轉型正義方面,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對社會團結的重要性;蔡英文更提到「能源轉型」,批評過去執政者依賴核電,但核電廠安全和核廢料都是問題,現在趨勢朝綠能發展,「因此我們做綠電、太陽能發電,不會把危險的核電廠留給下一代,會讓台灣更加乾淨並能源永續。」

事實上,在蔡英文未入場前,場外發生小插曲;國民黨嘉義縣長參選人吳育仁率眾在會場外發起「青年低薪沒出路、水果低價大崩盤」快閃抗議行動,拉布條、帶動唱、呼口號,一度引發綠營人士與吳育仁對嗆。

年底大選將近,民進黨啟動輔選列車,黨主席蔡英文今(29)日前往嘉義縣舉行「改革挺台灣2018候選人授旗誓師大會」。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