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冗長的兩天牛步計票作業,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今(27)日正式公告,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在大選中勝選,但未取得國會過半數席次,未來必須與其他政黨合作組成聯合政府。

巴基斯坦25日舉行大選,國民議會共有342席,其中272席直選產生,其他席次保留給婦女和少數族群。開票速度很慢,伊姆蘭汗(Imran Khan)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得到年輕選民與軍方支持,26日在選票開出一半時,已在113個選區領先,勝券在握。

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在僅剩11席尚未開出結果的情況下,伊姆蘭汗領導的政黨已贏得遙遙領先的114席,未來將成為國會最大黨。

伊姆蘭汗高興地宣布勝選。不過,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無法在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取得自組多數政府所需的137席,意味他未來必須和他黨結盟共組聯合政府。

因貪腐下台的前總理夏巴茲.夏立夫(Shahbaz Sharif)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Muslim League-Nawaz, PML-N)獲63席。巴基斯坦人民黨(Pakistan Peoples Party, PPP)贏得43席,可能成為決定誰能主政的「造王者」(kingmaker)。

由於投票結束2天後仍無法得到完整的正式開票結果,觀察家認為已損及這次選舉的合法性,但選委會已駁斥做票傳聞,指稱開票延誤是技術問題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