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投縣的「民和國中濁岸合唱團」日前受邀到維也納參加「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交流演出,其中一個行程是到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表演,但此事因中國施壓,已確定遭取消。

根據中央社報導,濁岸合唱團去年獲邀到維也納演出時,師生上下都很興奮;透過接演尾牙、活動表演、販售自製音樂CD及各界協助,耗費9個月順利籌足新台幣400萬元旅費,除參加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開幕與閉幕式,重頭戲就是獲邀進入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表演。

中央社報導指出,主辦單位以限縮500人進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會場表演為由,排除濁岸合唱團演出,相關人士都知道是「中國在背後施壓」。隨團人員說7月初突然收到訊息,濁岸合唱團和其他台灣的合唱團隊將無法進入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演唱,但濁岸合唱團仍會參加世界和平合唱節在史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的開幕式、在維也納金色大廳音樂廳的閉幕式及其他既定慈善音樂會。

隨團的南投縣政府教育處長李孟珍表示:「當初由彩霞教育基金會推薦、台灣捷克藝術文化交流協會協助下,收到邀請函要在聯合國維也納國際中心演出,也是此行最重要目的,後來傳出要被取消,校方甚至一度考慮放棄前往維也納。」

但她也說,當初鼓勵團員「是第一個進入聯合國表演的台灣學校」,如果出發前就放棄很可惜;幸好孩子對政治不敏感,遭取消的空檔改去當地養老院獻出美聲,仍會讓孩子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