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已超過32萬人,其中約有6成5患有慢性疾病,對此,台中市政府提供「弱勢家庭暨獨居老人藥事及全人健康照護計畫」,目前已服務1萬4553人,今年更強化和平、新社、石岡等地區,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表示,民眾反映良好,9成的個案用藥配合度達良好及生活滿意度上升20.7%。

食安處指出,為照顧患有多重慢性疾病的獨居老人或弱勢民眾,中市府積極培訓在地社區執業藥事人員,並提供到宅居家藥事服務,期間接受服務的民眾反映良好,9成的個案用藥配合度達良好及生活滿意度上升20.7%,明顯改善個案的服藥順從性,預計今年持續服務430名弱勢族群盼由民間團體與政府機關的互助合作強化用藥安全。

食安處表示,社區藥師在社區居家照護、預防保健的工作上擔任很重要的角色。並舉長期投入計畫的呂藥師為例,議員與里長發現家住在南屯區的陳阿嬤,桌上有很多藥物,擔心會用藥錯誤造成身體更大傷害,就請呂醫師到家中做詢問,建議阿嬤去大醫院做檢查,經治療後病情也趨近穩定,最後將阿嬤轉介到社區診所,並詳細指導用藥,此舉除協助陳阿嬤的用藥,也促進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

藥事照護流程圖。   圖:台中市食安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