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警察局日前在遠雄快遞進口專區,發現兩批以膠水及環保樹脂名義申報進口的貨物影像有異,經開箱查驗,並鎖定在台線頭後,成功破獲新興毒品氯乙基卡西酮279.55公斤。

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今天下午舉行破案記者會,宣布查獲新興毒品氯乙基卡西酮案,內政部長徐國勇並親自前往嘉許航警局、關務署台北關等單位的辛勤努力。

航警表示,7月23日在遠雄快遞進口專區,發現2批、共10件以環保樹脂及膠水名義申報進口的貨物影像有異,經開箱查驗發現疑似為第三級毒品氯乙基卡西酮。

經報請桃園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指揮偵辦後,專案小組昨天前往彰化市逮捕負責在台接貨的34歲王姓男子到案,偵訊後並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偵辦,警方也持續向上溯源,擴大追查幕後集團共犯。

航警指出,氯乙基卡西酮是一種新興的化學毒藥,結構類似安非他命,經常混合於即溶包飲品,屬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濫用可能產生心跳過速、高血壓、高熱、幻覺、妄想等精神狀態改變,嚴重甚至死亡,行政院在106年10月已經增列為第三級毒品,而今天宣布偵破的案件,為國內最大宗的氯乙基卡西酮運毒案。

徐國勇表示,跨國界的毒品走私日趨嚴重,毒梟也藉由加入不同毒品成分,成為新興的毒品。政府為了防止毒品氾濫,也全力將各種新型態的毒品,立刻列為查緝的標的,這也是給販毒集團當頭棒喝,政府對各項毒品更是「零容忍」。

徐國勇也說,近年常為青少年與學生族群以毒品咖啡包混合使用而有死亡案例發生,若毒品在暑假期間進入台灣,將造成學生嚴重危害。

他也勉勵所有航警、海關、海巡等單位要全力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讓不法集團無可乘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