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於今(26)日舉辦「有線電視新未來」高峰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以及有線廣播電視系統業者、學者、產業公協會及政府官員等代表,就有線電視數位化及產業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主任委員詹婷怡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有線電視數位轉型後,可轉變成為智慧家庭平台,使政府、產業、消費者共享數位紅利。

NCC說,「有線電視新未來」高峰論壇是以全球數位經濟典範轉移的角度,從國內外不同觀點探討台灣的有線電視數位轉型的契機,這同時提供國內有線電視業者多元視角,而NCC也會持續關注國際發展趨勢並與政府相關機關、產業業界共同合作。

詹婷怡指出,有線電視數位化是政府重要推動政策之一,NCC施政重點就是要帶動廣電產業的數位轉換,進而提供適切的競爭環境,創造多元影視及鼓勵創新。消費者在有線電視轉型後,不僅能享受高畫質的影音品質和節目內容,產業更可提供高速寬頻上網、居家照護、物聯網、雲端應用等創新商業多元互動服務,她相信,這勢必帶動一連串的需求供應鏈。

詹婷怡也強調,近年來,因應影視音新媒體及行動裝置的普及浪潮,除帶給民眾多元的收視管道,也甚至影響改變國人日常娛樂行為與生活方式,基於重視新媒體的發展及快速變化的產業環境,政府與產業們要如何打造臺灣健全的有線電視優質數位滙流環境,創造有線電視業者未來發展利基,並促進產業永續發展,是眼前值得大家討論的新課題。她說:「在此技術發展與產業結構翻轉的同時,監理規管方式也勢必要打破『前匯流』的思維及管制架構,對於數位匯流的規管機制,也不斷的調整腳步。」詹婷怡相信,若以「動態監理」的新思維,來創造一個連結未來、鼓勵創新的產業發展環境,就可以用相對應的法制架構,進一步帶動虛實整合的數位經濟。

這次論壇共約200多人參與,NCC期望透過舉辦此次論壇,提供各界多元視角,並有助於有線電視傳播產業的數位轉換與開創更多的產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