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各縣市授旗輔選列車,8月4日將開進新北市,為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市議員參選人授旗授證,並舉辦聯合造勢活動。市黨部主委余天昨(24)日邀集市長、議員參選陣營,說明造勢活動,最後還公開表達:「蘇院長倘嘸當選,我就要下台。」展現強烈的勝選企圖心。

據悉,聯合造勢活動將於8月4日下午,在板橋區江翠國小活動中心舉辦。昨天的會議,除宣布聯合造勢活動,其中一個重點在於宣布36位議員參選人陣營、26區服務處及10個婦展會的動員門檻,依地點遠近從150人到20人不等,總計約有3千人,希望讓1千多人座位的江翠國小大禮堂「爆場」,營造聲勢,以避免本月18日市黨部主委、執評委就職典禮當天,到場觀禮者稀稀落落的尷尬場面再度發生。

新北市黨部本月18日商借板橋區龍翠市民活動中心,舉辦主委、執委及評委交接就任典禮,蘇貞昌到場監交,並邀黨籍立委和市議員到場造勢,結果包括高志鵬、蘇巧慧在內的立委,全部都派代表出席,議員參選人到場也屈指可數,場面冷清到被形容「記者比觀禮者多」。

當時余天對冷清場面大動肝火,上台致詞先開罵「新北市黨部有17 個區主任、560多名里專員,再加上婦展會1800多人,為什麼都沒找過來?這樣離離落落,看了很生氣。」坐在台下的蘇貞昌尷尬微笑,在頒完主委和執委當選證書後,就以趕行程為由先行離開。有沒到場的黨籍議員則私下抱怨,黨部僅通知是執委、評委就任典禮,並未提及蘇貞昌要到場監交,以及會中安排大造勢。

昨天市黨部召集市長及36位議員參選陣營,宣達造勢活動的時間、地點,以及各自動員門檻。余天除了鼓勵大家努力拚,力求「市長要上、議員過半」,也交代聯合造勢要確實動員,還半開玩笑地宣布,造勢活動當天會要求各區主任到議員參選人支持群眾點人頭,「人數夠的,年底一半去站台;人數不夠的,站台之事就再看看。」

據悉,這場會議不到半小時就結束,與會者擠滿市黨部會議室,余天在會議結束前,突然抓起麥克風宣布「蘇院長倘嘸當選,我就要下台。」他接著鼓勵說「咱大家攏卡拚咧!讓市長、議員攏凍蒜!」

對於余天在內部會議突然公開向自家人「表白心跡」,不少與會人士頗訝異。據悉,日前余天曾與媒體談到,這次競選市黨部主委連任,直到最後一天沒人登記,他才登記參選連任,「我的壓力很大」,市長若選輸了,他也要跟著下台。

新北市黨部日前舉辦新任主委、評委就任典禮,主委余天(前右)不滿出席人數未如預期,令他相當火大,特別緊盯8月4日的聯合造勢必須動員。   圖:蘇貞昌選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