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高雄81氣爆事件的裝置藝術記憶的漣漪」28日揭幕,透過斷裂道路、扭曲鋼板及金屬管等「記憶物件」打造的地景藝術,詮釋高雄市與鋼鐵工業的歷史淵源,深刻傳達氣爆造成的受創街道,讓民眾紀念氣爆事件的同時,享受一塊新的視覺和場域。 

「記憶的漣漪」是一座連結時間與空間向度的複合式地景裝置,由《時光迴音》、《行走的記憶》、《漣漪》及《人行道景觀空間》四個組件元素串聯。藝術家運用仿氣爆扭曲的金屬管、斷裂的柏油道路、鋼板及隆起的地貌,詮釋氣爆發生帶來的劇變,也連結高雄身為工業重鎮的產業記憶。 

作品移入來自事件現場的氣體輸送管、轉接閥,並蒐集居民生活中的「記憶物件」,如房屋磚片、桌椅零件等,鑲嵌在基地路面,讓現實存在的物件與藝術創作的象徵語彙結合,緊緊扣合著群眾的記憶。 

高雄市文化局說,氣爆當時怵目驚心的景象至今仍讓人心有餘悸,也是許多人身體與心靈傷痛的記憶,為了呈現希望、平和的期許,以及對曾經伸出援手的人們表達感謝,裝置藝術特別種植了象徵誠信與承諾的九芎樹,藉由每年7、8月綻放的九芎花,陪伴走過災難記憶的人們,與隨風飄散落地生根的種子,堅強地昂首未來。 

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設置在三多二路及凱旋二路交叉口的五權國小,文化局自105年開始籌辦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計畫,歷經比件流程、比件作品模型巡迴展、及一系列社區座談會、說明會、居民深度訪談、調查,將災區居民的意見納入評審重點,是座集結眾人情感的集體創作。文化局說,地景藝術的全新的視覺與場域,除讓高雄人紀念歷史,更象徵重生與希望。

《時光迴音》利用三角稜鏡在特定時間點折射出彩虹,象徵希望的記憶擴張。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人行道景觀空間》種植了象徵誠信與承諾的九芎樹,每年七、八月綻放的九芎花將陪伴走過災難記憶的人們,與隨風飄散落地生根的種子,堅強地昂首未來。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行走的記憶》以斷裂的道路反映氣爆後受創的街道,當中鑲嵌著自居民生活空間中蒐集而來的「記憶物件」,串連對家園的回憶。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作品移入來自事件現場的氣體輸送管、轉接閥,並蒐集居民生活中的「記憶物件」。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漣漪》透過扭曲鋼板的地景意象,既轉譯氣爆時隆起的地表,更詮釋了高雄市與鋼鐵工業的歷史淵源。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