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投書直言,「有錢能使鬼推磨」,一些航空公司著眼中國市場,屈服於北京壓力,更改對台灣的表述,這已傷害企業自由營運作為民主的基礎。

媒體報導,美國主要航空公司預計將配合中國政府要求,更改官網對台灣航點的名稱。

美國「航太週刊」(Aviation Week & SpaceTechnology)網站今天刊出高碩泰的專文,高碩泰在文中指出,航空業應有承認台灣的自由,然而,「有錢的確能使鬼推磨」(money indeed talks),一些航空公司著眼於中國快速成長的空中旅遊市場,已屈服於北京壓力。

他說,中國更加操弄、甚至施壓包括總部位於美國的跨國企業,要求航空公司使用「中國.台灣」,迫使萬豪酒店集團更改對台灣的表述,北京要求想在區域從事貿易與商務活動的企業,都得遵守中國的宣傳路線。

高碩泰指出,要求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為「中國.台灣」,北京的做法「非理性」,也令人「無法理解」,這是專制政權試圖在現代社會扭曲商業活動,遂行自身政治目的,而美國從行政部門到國會,均展現對台灣的誠摯支持,對此他表示感謝。

他說,自由的企業營運是民主基礎,北京霸凌扭曲這些值得珍惜的原則,不僅對台灣、更是對全球的公然威脅,只有攜手合作,才能保障一個讓企業成長、繁榮且有益於全人類的完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