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由於其中南段標案的仁水隧道新建工程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環境敏感施工困難,今(24)日蘇花改工程處表示,仁水隧道新建工程自2015年6月開挖,終於在昨天貫通,蘇花改又完成一大工程。

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今(24)日表示,蘇花改仁水隧道新建工程(C2標)座標花蓮縣秀林鄉,路線長約3.5公里,其中仁水隧道就佔約2.9公里,需要安全疏散的通道全長3012公尺,加上全線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需減少總開挖量體,一開始設計只有主隧道,後在山側布增加了「安全疏散通道」,每350公尺共8處設置通道相通主隧道,在緊急狀況時降低逃生風險。

蘇花改工程處和中工務段長賴欽銘指出,為兼顧環保,安全疏散通道與主隧道,只由單向的北洞口進行開挖,且安全通道開挖斷面僅22平方公尺,不能與主隧道共用機具,出碴機以不迴轉方式利用輸送帶將碴料後送運離,多方挑戰施工團隊的應變能力,最終克服萬難在昨天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