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串流服務公司Spotify今(24)日宣布,利用新推出的試用功能,能提供許多音樂創作者及唱片公司的新樂曲,免費加入官方播放清單的機會,只要將尚未發表的音樂寄給Spotify編輯團隊,Spotify將透過大數據選出最適合聽眾的音樂,並加入到官方播放清單。

Spotify是在2008年成立的串流音樂服務商,截至2018已成為全球最大音樂服務公司,用有65營運市場,超過1.7億名活躍用戶及7.5千萬名付費用戶,並提供3千5百萬免費歌曲,改變全世界收聽音樂的方式,Spotify表示,希望能給上千萬歌手和團體將音樂作品分享到全世界的機會,並同時給予樂迷享受和發掘音樂的平台。

Spotify指出,新試用功能不限音樂創作者、唱片公司、或是團隊的管理者使用,音樂創作者僅需登入Spotify for Artists帳號,即能試用該服務;唱片公司,則前往Spotify Analytics便可使用這項新功能。不論哪方都能挑選尚未被發行的歌曲,並提交至Spotify編輯團隊,作為官方創建歌曲播放清單的參考。

Spotify說,這次推出的全新試用功能,是專為音樂創作者、唱片公司與團隊所打造,將做為Spotify for Artist 和Spotify Analytics 的一部分,希望透過此功能,讓創作者能更輕鬆發表尚未發行的音樂,也提供使用者最適合的服務。

Spotify補充,音樂創作者提供完整的歌曲資訊,有助於Spotify編輯團隊定位歌曲,包含曲風、歌曲情緒、是否為翻唱歌曲、文化背景等。Spotify編輯團隊將透過大數據做出更好的編輯選擇,同時會影響Spotify的個人化推薦系統。

Spotify強調,編輯團隊是以聽眾為中心,只挑選最能引起聽眾的共鳴的歌曲,不會讓任何人能夠藉由付費獲得被收錄於Spotify官方播放清單的機會。這項新功能是Spotify邁出的第一步,目前每週有7萬5千名音樂創作者的歌曲被列為官方播放清單,Spotify表示未來也會持續努力,提供大眾更好的播放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