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從年初至今已經快半年沒有校長,儘管外界各方要求教育部盡速讓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上任,但重重難關讓管中閔始終無法順利獲發聘書。管中閔今(22)日在臉書表示,台灣的困難之一是社會出現空茫和冷漠的現象,而台大則正錯失在亞洲高教市場競逐的機會。

管中閔指出,日前受邀南加州台大校友會年會,以「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為題演講,他在演講中強調,台灣的困難之一是社會出現空茫和冷漠的現象,而台大則正錯失在亞洲高教市場競逐的機會,要改變冷漠的厭世代,台大與台灣都必須為年輕人創造機會。

管中閔說,台大要積極向未來大學轉型,成為以學習者為主體的新型態學習中心,而台灣要重新理解社會變成冷漠的癥結,並重新塑造更開放與更具創意的新意志力。而未來,台大的新價值之一就是參與打造台灣的新意志,奉獻於台灣的未來。

對於現在「卡管」的局勢,管中閔也在演講中提到,雖然人單勢孤,且聘任權力在教育部,這次校長遴選事件,台大之所以獲得廣泛的支持,就是站在道理與真理的這一方,所以站在學術自由的立場上,就有本錢對抗不義,「我一定跟台大堅持在一起,為堅持保住大學自主堅持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