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21)日公佈,國內新增一例本土麻疹確診個案,是1名20多歲北部女性,患者於13日起就開始出現痲疹症狀,如咳嗽、喉嚨痛、發燒、臉部出疹等,18就醫後已改善,目前正在家休養,列為今年第30例麻疹個案。疾管署研判,有隱性社區個案可能性,目前正追查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時表示,這名患者在潛伏期間並無出境紀錄,雖查到患者在上月初曾接觸過1名印尼境外移入鄰居,但已過去一段時間,可能還有隱性社區個案,目前在追查相關接觸者,現掌握72人,皆無出現疑似症狀,將持續監測至下月6日。

羅一鈞指出,今年麻疹確診立案全台累計共30人,國內18例、境外移入12例,居近7年來之冠,最大因素是今年4月初台灣虎航麻疹群聚,以及境外移入個案較多導致,而境外感染國家以泰國、印尼、菲律賓最多。

疾管署提醒民眾,出入人潮密集地或麻疹流行地區時,盡量戴上口罩,並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若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暴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