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1)日出席「與總統有約-竹縣青年的新方向」座談會,由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內政部長徐國勇、立法委員蔣絜安、圓山飯店董事長張學舜陪同,與在地青年一同享用客家便當,聆聽他們返鄉創業的心聲。

鄭朝方表示:「新竹縣的這場選舉,就像是青年們的嘉年華,我們有新的思維,希望可以走到新的方向,我們要改變政治,就從改變選舉的文化開始,所以今天特別邀請了小英總統與我們站在一起,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揭開選舉的序幕」,過去,鄭朝方跟很多年輕人一起討論客家文化產業化,當過客家部主任的他,相信自己知道大家需要的是什麼,希望蔡英文總統幫助大家將這一顆顆「珍珠」(對客家的了解與愛)「串聯」起來。

蔡英文則說,在高科技領域裡,政府投入了很多資源跟國家的力量,也希望科技可以領導台灣的發展;但科技之外,人的生活、思想、感情,其實都更為重要,她指出,最好的組合就是科技跟人文都能一起發展,所以可以看到現在的新竹市,科技不斷在進步當中,執政以來,客委會也投入了很多的力量及資源在浪漫台三線,「但我想無論在科技或是人文的進步,國家都盡了全力,但是在地力量的發揮,才是真正成功的因素」蔡英文進一步強調,在地有沒有好團隊,就決定了新竹縣未來能否走向高科技、高人文發展最重要的元素。

蔡英文說明,為什麼大家都給新竹市掌聲,認為他們做得很好?因為團隊其實非常年輕,變化也很多樣,都是來自四面八方,但不論是市府,或是市府外一起工作的團隊,他們都是高度專業,且有很多不同人生經驗跟想法的年輕團隊。所以也希望,在新竹縣出現這樣的團隊,「只有在地出生及在地感情的人來領導,才知道要如何讓在地發光、發亮,讓大家都能感受得到新竹縣」。

蔡英文期許鄭朝方可以有一個好的團隊,讓新竹縣變成年輕人創業、創新的所在,她相信客家年輕人都充滿創意,而且不只創意,還有人生的經驗及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