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免費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今(19)日表示,會持續和中國政府溝通,期望早日解除對該網站的封鎖,但他也強調,不會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放棄原本堅持的原則。

威爾斯表示,一直持續在和中國政府溝通,這是一個長久的問題,並不是短期內就可以解決。他強調,維基百科絕對不會對中國政府妥協,只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放棄長久堅持的原則。他了解有許多其他公司都已經做出妥協的決定,但他並不會去評論這個決定的對錯。

威爾斯提到,多年前來台訪問時,一位台灣義工曾經跟他分享一個故事,這位台灣義工從小生長在一個台灣主體意識強烈的家庭,一直被教育著中國大陸的人民就是被洗腦,不了解真實的歷史。但在加入維基百科和許多中國人一起共事後,逐漸改變想法。這位台灣義工表示,「我還是覺得大陸人的想法是錯的,但在某些事情上他們也有對的時候。」

威爾斯強調,這樣的想法轉變就是進步,兩岸人民應該要更多的對話與接觸,才能增進彼此了解化解歧見,這種思想對話交流最終有可能會找出解決對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