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今(18日)起,在浙江以東的東海海域進行為期6天的實彈演習。中方官媒《環球時報》報導,這次演習劃設的禁航區面積非常大,相當於台灣的面積,中國軍事專家「恐嚇」指出,如果將這個東海的傳統演習區域整體平行向前移動,基本上會整個覆蓋台灣。

《環球時報》18日清晨報導,有軍事專家表示,這是針對「台獨」分裂分子「量身定制」的一次演習。據浙江海事局日前發出的公告,解放軍將自18日上午8時至23日下午6時,在象山至溫州以東海域,組織實際使用武器訓練。公告列出的區域大致在浙江象山與台州以南、蒼南以北的東海海面,直指釣魚台與台灣等敏感地區,而這次東海演習的禁航區面積,基本上也「與台灣面積相當」,格外引人注目。

報導指出,中國軍事專家分析,表示雖然這是一次在傳統區域下進行的常態年度例行演習,但未來一旦發生戰爭,東海海域將是主戰場,也是解決台灣問題和其他海上有爭議島礁問題的關鍵,如果將這個演習區域整體平行向前移動的話,基本上「會整體覆蓋台灣」。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認為,此次演習是針對「台獨」分裂分子打造的,是給「台獨」勢力發出嚴重警告的信號,也是此次軍演的主要目的。

針對此次中國軍演,我國防部說,這次演習屬例行性質,我方將嚴密掌握,國人不必隨之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