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決戰中台灣再度成焦點,總統蔡英文今(16)日視察彰化縣員林園,肯定魏明谷是「低調但會做事的人」,而且「只要魏明谷做縣長一天,我們一定會給他最大的支持。」此行此言被外界解讀為魏明谷拉抬選情。 

蔡英文近午抵達員林園,先聽取彰化政府水利資源處簡報,員林園由營建署補助1億2千萬,縣府配合6千萬元,興建總面積2.53公頃,可滯洪水量3萬1490立方公尺,相當於12.5個標準游泳池水量的雨水,今年1月13日正式啟用,平日沒蓄留洪水時,可當休閒園區,今年5月間就舉辦過音樂會。 

水資處長陳紹慶簡報,縣政府先後勘查數個地點將興建類似的滯洪池,解決彰化縣易淹水地區的水患問題。蔡英文稱讚縣政府未雨綢繆的作法,並且說,她記得7月2日強降雨,印象最深刻的是彰化竟然在那次強降雨有一個滯洪池可以擋住淹水的壓力,原來彰化在魏明谷的努力之下,短短三年多就把滯洪池從預算、規劃到完成,展現出來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執政的效率。 

蔡英文接著說,大家看縣長(魏明谷)好像是一個滿低調的人,其實魏明谷是一個會做事的人,像常常跟縣長一起工作的人都會有這樣很深刻的感覺,縣長確實是一個很會做事的人,只要魏明谷做縣長一天,中央一定會給他最大的支持,讓魏縣長建設彰化的理想可以一一實現,讓縣民過更好的生活。 

蔡英文又表示,她特別注意到,水資處處長陳紹慶提出三個地方,保證不需徵收土地,只要有預算就可以開始執行;地方有許多急迫性的建設,中央就應該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資源,在審議過程給彰化縣最有力的力量,即便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沒有辦法支援的話,中央政府的年度預算也應該會優先考量這些計畫。 

彰化縣長魏明谷感謝總統的肯定,因為7月2日強降雨之後,滯洪池發揮了滯洪的功能,把圓林園變成圓林湖,因為發揮了很大的功能,所以受到很多好評,民眾總算清楚他為何要開闢滯洪池,許多鄉鎮市開始爭取興建。 

彰化縣已完工的滯洪池除了員林園,另有草港尾。建置中的滯洪池位在萬興、麻剪溝、第四放水路、花壇;另外,舊鹿港溪、鹿港抽水站、員林市龍燈公園等3處是公有地,以舊鹿港溪、龍燈公園滯洪池的需求性最為迫切。

總統蔡英文等人聽取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簡報。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