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俄羅斯世足賽終於在昨(16)日晚間精彩落幕;為了讓大家一起感受這股足球熱潮,昨日凱達格蘭大道也脫去濃厚的政治氣息,搖身一變成為世足轉播廣場,約五千人的國內外球迷也共襄盛舉,帶著親朋好友前往凱道,邊野餐邊為自己心屬的隊伍加油打氣。對此,這一切的幕後推手華視總經理莊豐嘉今(16)日稍早在臉書發表感想,感謝所有配合單位以及觀眾,更表達自己的感動。

事實上,早在兩個月前華視團隊就已經著手與各單會討論決賽公播地點。莊豐嘉表示,「本來安排在仁愛路和林森南路口的Y17青年活動中心,空間普通,好處是室內不怕下雨。但我們覺得不夠優」,華視副總王育麟提議模仿跨年晚會在台北市府前廣場舉辦,但轉播時段至少需持續到深夜二點,深怕噪音擾民,王育麟於是大膽提議「乾脆到總統府前廣場辦」。

莊豐嘉表示,「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看足球賽,這可是沒想到過的創舉,而且民眾一定會覺得很新鮮,很喜歡。總統府不再只是政治的象徵,而是充滿活力,可以一起嗨的場域」,因此馬上向總統府官員取得聯繫,更在當日下午進府討論,獲得府方正面回應。莊豐嘉也連日拜訪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及觀傳局長陳思宇商請協助,在路權登記等方面也獲得正面支持。

莊豐嘉也特別感謝華視副總劉俊麟與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感謝兩人鼎力支持,從統籌人力到人派資源都給足了幫助,「為華視爭取不少經費贊助,使我們投入成本可以回收,還有小賺」。他也回憶,當初鼓勵華視同仁時曾說過,「我們的心(想像力)有多大,就可以做多大的事,不要自我設限」,他更肯定團隊「用實力證明了這件事」。

舉辦這場大型活動,雖占了地利人和,但天時方面也帶給華視團隊相當大的挑戰。日前,中颱瑪莉亞來襲,正逢世足決賽前一周。莊豐嘉回憶,「氣象預報形容的很恐怖,而且就是朝著北台灣而來。不要說颱風可能帶來雨勢讓世足之夜破功,只要對台灣帶來嚴重災情,都會讓這場在凱道舉辦的創舉,失色不少」。所幸颱風走的即時,「世足之夜剛好夾在兩個颱風之間(聽說明天颱風又要生成了),這幾天晴日高照,夜晚清風徐來,真是太美的氣候了」。

莊豐嘉強調,「華視這次在總統府前舉辦世足之夜,有上述多個條件的聚合,還有高水準的觀眾配合,才能順利進行」。他也在臉書上貼出華視全體同仁在賽後的大合照,表示「相信同仁跟我一樣,內心的感動,無以復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