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快被厄瓜多出賣了!英國媒體報導,就在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訪問英國前夕,包括英國外交大臣艾倫∙鄧肯爵士(Sir Alan Duncan)在內的高級官員,日前與厄國進行秘密會談,討論將亞桑傑驅逐出境。

亞桑傑因涉嫌性侵案,遭到瑞典請求英國引渡,由於擔心會被送到美國、追究其外洩美國機密檔案的責任,亞桑傑於2012年逃到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接受庇護。儘管瑞典檢方已於2017年撤銷調查,英國仍然表示,只要亞桑傑踏出大使館,就會加以逮捕。

《週日泰晤士報》報導,就在莫雷諾訪英前夕,2國就亞桑傑一事進行密談。莫雷諾上台以來,對亞桑傑態度大不如前,不但下令取消大使館的額外保安工作(號稱耗資370萬英鎊),莫雷諾還稱亞桑傑「駭客」,形容他是「鞋子裡的石頭」(a stone in the shoe)。厄國外交部長艾斯皮諾薩(Maria Fernanda Espinosa)則表示,厄瓜多願意就亞桑傑的命運與英國對話,但必須以尊重人權為前提。

亞桑傑自2012年6月以來,一直住在倫敦騎士橋的大使館,至今已經超過6年。足不出戶的他,據傳健康拉警報,而根據消息人士透露,亞桑傑對相關談判並不知情。他自從今年3月在推特發文,質疑英國報復俄羅斯涉嫌毒害俄前特工及其女兒,與其他20多個國家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決定,遭厄瓜多政府切斷網路後,與外界幾乎形同斷訊。 

「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躲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已經超過6年,幾乎足不出戶,傳出健康拉警報。   圖:翻攝YouTube/RT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