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好萊塢電影近年來在中國電影票房中獨占鰲頭,但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有專家預測大陸官方可能很快重審外國電影配額,或許將對美國不利。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網13日報導,2017年,中國影院總收入為人民幣559億元(約合新台幣2571億元),而美國電影占中國票房收入的比重逾50%。

報導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張樹華表示,「要知道,好萊塢影片在中國的利潤是巨大的。如果經濟制裁擴及到電影業,美國影業肯定遭受巨大損失。」

張樹華說,貿易戰勢必會蔓延到其他領域,包括電影業、出版業、教育服務行業等美國號稱是軟實力的領域,這些都是美國曾經占據優勢的領域,相信美國的電影人到時候都會起來抗議。

中國資深影評人吳江則指出,中國每年允許的進口片配額目前為34部,以分帳形式在中國發行。這一配額是2012年2月談判的結果,期限是5年,也就是到2017年2月期滿。

吳江說,「現在即將進入下一輪談判,而就在這個當口爆發了中美貿易戰,很可能會影響下一輪好萊塢電影進入中國的數額。」

他表示,隨著貿易戰的開打,關於美國電影出口中國的數額是會增加或減少,目前尚無定論,但受到貿易戰波及是在所難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