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2日正式發表脫歐白皮書,容許歐盟公民在無需簽證的情況下,可以自由出入英國旅遊從事短期工作,而歐盟學生也可以到英國讀書,脫離歐盟後的英國將與歐盟展開自由貿易區域合作事項等,儘可能與歐盟保持緊密的經貿往來,引發國內強硬派不滿,首相梅伊(Theresa May)甚至遭到黨內同志痛批叛黨!

梅伊的軟脫歐方案,引發反彈,稍早已經有內閣成員,包括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副手貝克(Steve Baker)與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等人相繼辭職。不過梅伊態度沒有改變,在爭議聲中,英政府12日由新任脫歐事務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向國會報告脫歐白皮書。

「法廣之聲」報導,這份長達98頁的脫歐白皮書的重點,在於脫離歐盟後的英國,將持續與歐盟展開自由貿易區域合作的事項,包括容許歐盟學生到英國讀書、歐盟公民無需簽證就能自由出入英國境內旅遊與短期工作,儘管當局聲稱脫歐後會維持每年限額10萬移民的標準,如果談判不順,甚至不排除暫停支付390億英鎊「分手費」,仍然遭到英國國內脫歐強硬派痛批。連梅伊所屬保守黨同志都不留情,直指梅伊在脫歐後還想與歐盟保持良好的經貿往來,根本是對黨的背叛!

目前歐盟方面對英國的脫歐白皮書還未置可否,談判官巴尼爾稱歐盟將對白皮書的可行性進行研究。

英國首相梅伊主張脫歐後,仍與歐盟保持緊密的經貿往來,被黨內同志痛批叛黨。   圖:翻攝英國首相辦公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