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觀光局對左營區1家日租套房遭裁罰並勒令歇業,但業者無視法令仍繼續違規營運,甚至不斷擴張營業處所,今(12)天會同工務局、警察局、消防局、台電公司及自來水公司前往強制執行斷水斷電處分。

觀光局指出,這名業者在高雄市有7個據點、至少有40間房,觀光局總共開了18張罰單,罰款金額224萬,業者卻一毛錢都沒有繳納,今天前往對其中一個據點斷水斷電時,業者已經把房間內的備品撤走,網路訂房也已經下架。 

觀光局長曾姿雯表示,非法日租嚴重影響住宿旅客權益與安全,建築物公共安全及消防設備是否符合規定、逃生路線是否暢通無阻、有否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及環境設施是否符合衛生規定等,均不如合法旅宿業有市府各事業主管機關層層把關。 

她說,日租業者通常透過國內外旅宿平台於網路刊登營業訊息廣告,僅透過手機與旅客連繫,規避政府查緝,因無實體往來交易憑證,旅客不知道實際經營者姓名,如發生意外或消費糾紛,民眾恐求償無門。 

副局長葉欣雅說,觀光局去年裁罰包括日租套房在內的非法旅館總共有164件,金額達到2481萬。她表示,暑假是旅遊旺季,民眾應慎選合法旅館或民宿保障自身權益。 

她表示,觀光局除加強稽查取締未合法旅宿,將定期清查各大訂房網站的非法旅宿業者名單,並函請booking.com、Expedia、Agoda及TripAdvisor各大訂房網路平台,配合將非法旅宿下架。另也與Airbnb業者協調,對於有公安及消防等安全疑慮非法旅宿業者,也會配合下架。 

她提醒遊客,可透過台灣旅宿網(http://taiwanstay.net.tw/)或向高雄市觀光局查詢合法旅宿業者名單,現場投宿時也可查看業者是否有懸掛「旅館業登記證」、「民宿登記證」及專用標識牌。 

高雄市觀光局對左營區1家日租套房遭裁罰並勒令歇業。   圖 : 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市觀光局會同工務局、警察局、消防局、台電公司及自來水公司對日租套房強制執行斷水斷電處分。   圖 : 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市觀光局會同工務局、警察局、消防局、台電公司及自來水公司對日租套房強制執行斷水斷電處分。   圖 : 高雄市觀光局/提供